灵剑★双子

爱民乐,爱民歌,爱古诗文的小中医一个~啦啦啦~

打个电话☎️

优秀的胡廷江老师啊!

前年的《看山看水看中国》,让我知道了这么个“新人”(其实也不是,2010春晚🐼合唱《幸福》的时候他就在配器了,还有2011喵大佬的《春风又一年》,以及更早时候常思思的众多代表作);去年的《山笑水笑人欢笑》,让我牢牢地记住了他。二曲中对民乐的运用出神入化,给“主旋律”这种庄严/深情惯了的领域,注入了难得的喜剧因素。也让我这个不入流的民乐爱好者,产生了强烈的共鸣感。

个人觉得,词作家和作曲家,是“做好事不留名”的活雷锋。他/她们,是那些在舞台上光鲜亮丽的歌手和演奏员们不可或缺的有力支撑。毕竟对大众来说,追星总是从作品开始的——对一个一无所知的大佬倾心无比,这种比例大概不会很高(除非是纯粹的颜值控)。而那些知名的大人物,没有谁不是因为有那么几个家喻户晓的“硬通货”,才把自己的形象树立起来的。在大伙的实力相差不甚远的时候,能否扬名四海,作品本身的数量和质量就成了决定性因素。因此,创作者们居功至伟。但他们默默无闻,除了专业人士,知道他们的人并不多。甘当绿叶,无私奉献,说的大概就是他们了。

喜欢了一段时间喵姨,还稍微拓展到了其他大佬身上后,发现——怎么翻来覆去,作词、作曲的老是那几个名字??词方面,阎肃、乔羽两位泰斗几乎扛了半边天;曲方面,印青、戚建波、徐沛东、刘青等干将,基本上把整个“国家队”全覆盖了。然后兴趣上来,也抽空查了些相关的东西来看。越了解,就越是对这些前辈们产生敬佩之情。那些优美的语言和音符,原来是由如此优秀的头脑激发出来的啊。很多前辈还是高风亮节,德艺双馨,就更让人心生敬意。可惜如今,干将们有的驾鹤西去,有的年事已高,创作队伍大幅度缩水。这时候曲风活泼的小胡老师异军突起,无疑是一件好事。

而且,但凡经典,都有一个共同点:经得起重复,也经得起时间的考验。“山水两部曲”毫无疑问,完全符合——迄今为止,已经有四五组不同歌手(或演员)翻唱过,而且已经近两年了,势头不但没平静下去,还“愈演愈烈”,出镜率越来越高。仅今年国庆,就连着在阅兵、国庆晚会和郭兰英音乐会上出现。看到如此大好形势,真的倍感欣慰;同时想,要是这样优秀的创作者再多一些,何愁主旋律会被挤压,被冲击,难有立足之地呢?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(小胡老师貌似对民乐的应用大有心得,昨晚发现,给郭兰英音乐会奏乐的,竟然不是常见的交响,而是货真价实的民乐团!❤️)

(然后,到最后才发现他是全场的音乐总监。❤️)

评论

热度(2)